像神九航天员那样为祖国贡献青春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浏览次数: 作者:团委



    6月16日,18时37分,伴随着一阵惊天动地的轰鸣,闪烁着比太阳还要耀眼的光辉,中国“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搭载着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瞬时升腾而起,直指云霄,冲向穹窿深遂的天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与另两位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一道,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出征,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冲击太空的梦想再创新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得到了大学生、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们的广泛关注,他们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提到最多的是“激动”与“自豪”两个词。 

  年轻学子:把为国争光作为至高无上的荣耀 

    昨晚,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九号发射成功时,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了大学校园,学子们纷纷表示,神九的成功发射,让他们备感自豪,深受鼓舞。 

    辽宁科技大学学生许海飞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了室友们的兴奋心情:在神舟九号即将发射的时候,各个寝室的室友急忙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一起围坐在电脑前观看发射。神舟飞船的指挥员一个个指令牵动着我们的心,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脸上写满了紧张与激动的神情。当听到总指挥宣布神舟九号发射成功的时候,我们寝室的室友高兴地站起来,呐喊着“我们成功了,我们成功了!”室友许发伟激动地要哭了,“我家乡就在大西北,看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想起了家,别提有多高兴了,中国加油!” 

    赣南师范学院袁环同学激动地说:“当‘神九’即将飞天的消息传入耳际的那一刻,我的胸中顿时充满自豪感;当三位航天员迈着铿锵的步伐踏入船舱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波涛汹涌;当‘神九’一飞冲天的那一刻,我的心间盛开了灿烂的鲜花。” 

  “从神五到神九,每一次随着发射倒计时的临近,我的心跳都不由得加快;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呈现在屏幕上时,我都不由得激动地鼓掌。每一艘神舟一样的飞天,一样的精彩,一样的完美,可在我内心却是不一样的感受。今天,当神舟再次冲破云霄,远征苍穹,当航天员成功进入太空的那一刻,我心中不再是单纯的激动,不再是简单的兴奋,也不再是对航天员们太空之行的羡慕,而是对祖国航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高兴,对祖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自豪,对祖国未来繁荣、昌盛和富强的坚定信心。”成都中医院大学的彭敬同学这样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西南政法大学王鑫则在激动过后陷入了沉思,他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作为我国新时代新力量的后备军,应以此为豪,把为国争光作为至高无上的荣耀。同时,在校期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提高心理、身体素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祖国的强大,需要强大的人才、科研水平做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学生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发展才有希望。” 

 江西农业大学王稀珍、华中农业大学康德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赵广开、上海民远学院许丹等同学同样表示,今后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认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加强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团员青年:学习航天人那种矢志不渝的精神 

 “今天,恐怕再没有什么比关注神州九号发射更让人兴奋的了!”来自共青团四川省委驻京团工委的团干部叶保善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从吴邦国委员长为航天员壮行到景海鹏发言,从18点37分点火口令发出,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九号发射成功,虽不能近身亲见,但我一直在关注,心情亦是无比激动!这激动来自于我们祖国的日益强盛,来自于航天精神的巨大鼓舞!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飞行再到今日神舟九号胜利飞天,我国航天事业以大踏步的形式胜利向前迈进。这是泱泱大国国力之体现、精神之体现、科技之体现,这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我衷心的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翘首期盼我们伟大的航天英雄凯旋!” 

 广西克安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炜靖一直关心着祖国的航天事业,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完全靠的是自己的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靠的是几代领导集体的英明决策和团结一致,靠的是代代航天人的前扑后继和团结奋战,靠的是全中国人民对发展航天事业的坚强拥护和支持牺牲,靠的是全世界华人的精诚团结和热心参与!”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郭炜靖从航天精神想到了自己的事业,“必须要学习航天人那种矢志不渝的精神、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魄,以求真务实、公正科学的工作态度,以踏实敬业、认真严格的工作作风,以与时俱进、优质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工作思想,全面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勇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峰。” 

 “看了神九整个发射升空过程,心跳明显加快,真是一个激动的时刻。”团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委副书记胥航军这样说。 

 来自乐清市国税局的团干部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祝贺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祝福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向航天人学习,向景海鹏、刘旺和刘洋致敬!” 

 来自北京某商业银行的陶乐乐早早打开了电视,密切关注着神九的发射情况,他说:“神九揽月,蛟龙潜海,爱我中华,扬威世界。”短短的十六个字难掩其激动心情。 

 “青春似火,让激情燃烧。我们新一代的中国青年要努力学习,再接再厉,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宁波市学联干部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某公司年轻白领王女士在互联网上观看了直播。她表示:“刘洋做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赴太空执行任务,填补了我国在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女航天员乘员设备等方面的空白,中国女性非常了不起!” 

 “中核江苏核电商务合同处团支部”在其微博上这样写道:“作为团员青年,我们要努力提升自我,向航天员们学习,厚积薄发。像神九航天员那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